SMILE|我確定要做正顎手術了?長庚林政輝顱顏中心門診諮詢

上一篇矯正諮詢文章有提到,幾位醫生說我有骨暴,即使矯正了還是後退有限,只有兩位醫生說救得了,一位說要磨牙骨,一位說可以慢慢往後拉,但我知道,如果是骨頭的問題,能拉的範圍一定有限,我上排牙齒已經拔了兩顆牙,只剩下智齒的空間,而且如果真的是骨頭的問題,還是諮詢一下專業的顱顏醫生比較保險,於是我當機立斷的掛了長庚顱顏中心的門診,找了林政輝醫生諮詢。

網路上文章很多,正顎手術的經驗很多,但沒有一個的骨頭會和自己一模一樣,比起牙醫看X光的隨手評論,我更想要聽到專業醫生的見解。而會選擇長庚,除了在齒顎矯正和顱顏相關的治療都有很好的評價外,也是令人信任的大醫院,曾經有朋友車禍整個撞歪臉,靠長庚救回來還變帥(當然代價也很慘痛拉)。

長庚顱顏中心的看診醫生不多,最有名的是陳昱瑞醫生,但台北的門診不多,早就額滿,原本想掛他的學生陳盈安醫生的診,但也掛不到(多熱門),後來幸運地掛到了林政輝醫生的診,他也是網路廣受好評的醫生,雖然有些人評價說有點冷漠,但顧不了這麼多,總之是掛到了!

看診那天等了很久,18號預定15:30報到,但我16:40才看到醫生,建議大家可以善用長庚線上查詢系統,可以知道目前看診進度,我大概16:00到,因為15:30才看到第11號,終於輪到我,坐下來表明想諮詢正顎後,護士先給我上圖這張簡介單,裡面有針對手術的詳細說明,接下來醫生就詢問了我的狀態,聽完先去拍X光,拍完回診間馬上就可以聽講解(空檔醫生會幫正顎回診的病人看傷口)。

看完X光,醫生跟我說,我的咬合蠻正的,不需要針對咬合做太多矯正調整,而且我其實不是骨暴,而是鼻子太內陷,是某個病症,上圖就是醫生現場查的資料(他忘記中文哈哈),然後建議我隆鼻,當下我就說:「醫生我隆過了」(哈哈哈哈哈,隆鼻經驗可以看這裡),後來醫生仔細看X光有看到矽膠,接著就說到讓我晴天霹靂的事情,就是,其實我應該調整的是下顎,下顎拉出來臉型會好看許多,也比較貼近美觀線,我目前下巴是後縮的狀態,更嚴重的是,醫生說我的呼吸道太窄了,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,需要到睡眠中心仔細檢查。這時候我內心就是一個轟轟轟,先知道自己根本不是骨暴後,立刻得知很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,醫生簡單說了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一定危險性,如果檢測出來數值有超過5,正顎手術就可以申請健保補助。

笑起來不明顯,但不笑的時候可以很明顯看到下巴有一個凹槽,就是下巴後縮!

沒錯,這不是一個小病。當下我還是簡單問了醫生,如果只是外觀改變,那用人工骨墊下巴呢?我其實本來就有打算牙齒矯正後去做,但林政輝醫生很直接的跟我說,這樣解決不了我呼吸道的問題,又一個轟,所以基本上就等於,我呼吸道的問題要解決,就一定要正顎,無關骨暴無關外觀,而是真實的健康問題。

醫生人很好也很親切,對於問的問題都解釋的很詳細,我離開診間的時候已經18:30,終於知道為什麼會看診那麼久了,除了做檢查,醫生是真的很用心在了解我的狀況,他是唯一會真的在電腦畫出線看我的各部分比例的醫生(然後你就會知道自己離正常的線有多遠),也把下顎拉出來的公分數講得很清楚,最後牙齒矯正的部分,林醫生推薦他長期合作的許勝評醫生,直接給我名片,說他的矯正也會評估呼吸道的狀況。

接著就是批價預約睡眠中心時間,護士有先跟我說等半年是很正常的,但沒想到實際約的時候,居然排到了2019年7月25日(無力遠望),後來在時間內撥電話去說想排候補,會留下電話,後續有人臨時取消就會遞補上去,一個碰運氣看能否提早看到。

這次看診一共是520元含睡眠中心的診療費用

知道自己十之八九要正顎後心情沮喪,查了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後又更加沮喪了,因為症狀和我太像了,會打呼、睡醒會頭痛口乾舌燥、常覺得疲累沒精神、容易發胖等等等,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,瞬間有種,原來一直以來那麼辛苦和那麼累,不是因為自己不爭氣,而是生病了啊!我怎麼沒有早點發現呢?但我寫這篇文章的此時此刻放過自己了,人沒有辦法控制疾病,那些網路上的勵志故事很美好,但想要重新站起來就一定會經過很低潮的時候,哭就哭難過就難過,結束了再來好好面對。因為不想要被動的等很久,於是我馬上就想到了早點取得睡眠呼吸報告的方法(其實就是隔天立刻行動),等有結果再來分享!

*這系列的文章會取名為SMILE是因為,我很單純只是想要能夠自在開心的笑著,而不是總是只能拍憋嘴笑的照片*

*每個人的症狀不同,建議諮詢專業醫生是最快也有效的方法,這篇文只是紀錄自己的心路歷程*

 

  • boci
    2018-11-08

    哈囉我是男生 我覺得我的矯正情況跟妳蠻像都是上面偏突,請問妳會建議我先去哪一間詢問一下嘛? 我是住板橋附近,如果可以 能建議一下嘛~

    • 桑妮
      boci
      2018-11-11

      嗨~看你是想要諮詢矯正還是正顎耶!如果正顎的話長庚林政輝醫生+怡登唯美許勝評醫生我覺得很專業,如果純矯正的話,板橋耀美牙醫的陳威仲醫生很推薦!我目前應該就是這兩組擇一,也建議可以多諮詢選擇適合自己的醫生喔!

Add Comment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減脂|外食好朋友美威鮭魚新菜單 夏威夷辣鮭波奇捲意外美味
SMILE|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?耕莘醫院胸腔內科+睡眠中心檢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