桑妮看電影|懸疑、反轉、刺激!《惡鄰布局》好看又引人深思

新單元開張~~希望能夠搜集韓國相關電影,因為韓國片表現越來越亮眼,很多部都讓人實在很想大推,演員的功力也都到位,這次參加特映搶先看了《惡鄰布局》,是我最愛的懸疑片,雖然稱不上燒腦,但導演的節奏掌握得很好,常常會讓人有窒息的感覺,或是非常為主角們揪心,這部片的賣點是馬東石大叔,但其實我個人覺得金賽綸的表現更加亮眼,雖然不到超級燒腦又精彩絕倫,但卻值得一看。(以下微雷)

要先說,這部片的片名有點誤導了大家,因為根本跟惡鄰還有布局無關啊啊啊(搖片商肩膀ING),韓國下的英文名是Ordinary People,翻譯成中文是普通人,這是個乍看一點都不吸引人的片名,但看完全片,你就會知道,這個名字取得有多麽好!故事從馬東石飾演的基哲講起,因為不滿名次黑箱,被踢出了拳擊協會,好不容易找到了鄉下學校體育老師兼任訓導主任的差事,想要好好重新開始。

沒有到一開始就困難重重,鄉下孩子一點都不純樸,反而每個都充滿憤怒,同事和民眾都散發著一種「干我屁事」的冷漠,讓基哲數度感嘆這裡的孩子和人怎麼這樣,後來因為催討學費認識了學生宥貞,才發現了學校一位女學生失蹤的事件,但無人關心,連警察局都沒有建案,大家都覺得只是個「翹家的孩子」,秉持著關心學生的心情,莫名被捲入了一場不簡單的事件之中,讓老師和女學生這兩個普通人,陷入巨大的危險,他們越接近真相的核心,同時也越感威脅。

這部片最大的優點就是,節奏掌握很好,演員演技都很到位,最後有些反轉再反轉的橋段,和非常危險的時刻,會讓觀影者揪著一顆心,邊為主角擔心邊想著「歐督給」(韓文的怎麼辦),金賽綸年紀不大,卻能夠把叛逆和單純演得通透,反而馬東石就像是被角色定型一樣,可惜的只演出了拳頭動得比腦袋快的粗人,可能想表達單純,但我覺得很多橋段有點刻意犯蠢,也有很多段是為打而打,主角光環的當然會贏,但另一個我很讚嘆的,就是這部片探討了普通人這件事情,普通的學生、普通的老師,對比有權有勢的理事長、和靠著背後人撐腰的高層,這社會的權力結構也許就是普通人的死去並不值得關心,有權有勢的人再怎麼樣都會獲勝,片尾的答案讓大家自己進戲院去看了,但我很喜歡女主角說的其中一句話是:

如果我不去找她,就沒有人會去找了!

願我們都別成為那個冷漠的人,一個人女學生死了,因為兇手,還有那些袖手旁觀的人們,和這個冷漠的世界。

    Add Comment

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    DREAM|2018年回顧+2019年願望!無論一切多困難,都不要放棄做自己喜歡的事和成為善良的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