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ilippines

我想成為一條魚|大家都說斷層下很美你要不要去看看?菲律賓三堂海訓課教我的事

我第一次見到巴里卡薩大斷層之前,就已經看過了很多資料,關於它的美、它的深不可測,但一直到真的看到斷層,還是讓人屏息,當下我想著,大家都說斷層下很美要不要去看看?去,還是不去?其實原本帶著長蛙鞋來到菲律賓是碰運氣,因為網路上資訊不多,所以也不確定能否成功自由潛水,但反正裝備帶了也是帶了,大不了浮潛,七天的旅程潛了三次,每一次,都是一堂課。

先讓大家看看第一天還很白的我

Apo島:珍惜擁有蛙鞋,可以潛水的自己

第一站來到Apo島,一起出發的20幾位之中,只有2位水肺,其他都是浮淺,而當我們的長蛙鞋一出現,立刻就引起菲律賓教練的關注,每個看到就是先問「Freediving?」微笑點頭後就是「How deep you can?」當場嚇死,我們還沒有完成海訓,所以在海裡能潛多深真的沒個底,能不能夠潛下去都是個問題,所以就保守的說大概5~10米吧,接著就出海了。

超美的apo Island

到了定點準備下海,我們兩個居然分配到了一位潛導,據說是全船自潛最厲害的,還好我們先到了五米深的水域,還算平靜但浪稍微有點大,第一次下海其實恐慌多於興奮,畢竟我還是個不會游泳的女子啊就要這樣沒有救生衣的下海了,一直跟自己說放鬆、放鬆、放鬆,努力在海浪來襲的空檔放鬆自己,開始嘗試下潛,結果,居然,沒有卡住,很順利的下去!!(太順利的一種震驚)上來後潛導說,動作可以再放慢一些,我太急躁了,然後記得用大腿的力量不要踩腳踏車(他用英文說,但大概是這個意思),第一潛完全兵荒馬亂,聽說有兩隻海龜經過(apo島又稱海龜島),但我完全看不到啊!!

菲律賓人自製蛙鞋

接著第二次下潛,開始找到方向了,深度也慢慢進展到10米,當下有種自己在海訓的感覺,透過一次次下潛找到感覺,然後每一次都在海裡待得更久一點,也開始和菲律賓人聊天,他們沒有長蛙鞋,因為很貴,所以常常就赤腳下,或是用短蛙或是自己手工製作的蛙鞋,雖然很窮,但很樂天。最後一次下潛我其實有點掙扎,全船幾乎都累到陣亡不下,但還是咬著牙,想著既然都來了!而還好我下了,因為和海龜游泳的人生夢想就在這次達成,從第一次的追不到海龜,到第三次下海可以慢慢游過去和海龜一起海中游,很累但很踏實,第一堂課我學到了相信自己,每一次下潛我都跟自己說試試看,沒關係,雖然過了10米會突然平壓卡住,但比起泳池的5M進步了兩倍呢!!(完全樂天派)而比起連蛙鞋都沒有的菲律賓人,我們能夠擁有蛙鞋學習自由潛水,真的非常幸運。

巴里卡薩大斷層:那裡很美,你要不要下去?

包船來到了斷層,不像apo島的潛導還會帶著我們找海龜,薄荷島的商業氣息太濃,船夫就只是開船的菲律賓人,完全沒有要帶我們探索的意思,於是抱著救生圈,我們自己游往斷層邊,一靠近就看到一片藍,很美的一片藍,越靠近越多美麗的珊瑚還有熱帶魚,我跟潛伴說我想到斷層邊看一看,然後深吸一口氣下潛,慢慢游到斷層邊,稍作停留後我回到了水面。

這張就是直奔斷層的我

我選擇不下去,這大概是和我個性最不相符的一個決定,回到岸上後,潛伴問我,是不是很想要潛下去看一看,我說,對,我超級想,但我忍住了,因為AIDA體系教我要保守潛水,我還沒拿到AIDA2證書,甚至一次海訓課都還沒上過,我的潛伴也是,我們只有稍微稱得上游泳圈的一顆救生圈,連導潛繩和繫鎖都沒有,我知道那裡超美,但安全第一道防線是我自己,我無法保證自己下去後能否平安上來,甚至無法肯定潛伴在那樣的環境下出事我能不能即時救他,所以即使很想下去看一看,我還是忍住了,跟自己說,也跟巴里卡薩大斷層說,我會回來的,等我技巧更熟練了一些。

前面那一片藍就是斷層了

第二堂課我學到了,面對海洋你可以憧憬,但不能真的奮不顧身,保守自潛不只是教科書上的口號,而是真實應該實踐的精神,很慶幸我忍住了,很慶幸我告訴自己,給自己一個理由,再回到這裡,當我準備好,海還是會在那裡。

娜魯萱島:你想要一整片海,還是被圈起來的游泳池?

秉持著能下海就下海的精神,最後一天我們到了宿霧還是參加了當地的跳島團,第一站資生堂島和我幾年前去完全天堂地獄就先不說了,原本非常期待的號稱浮潛天堂的娜魯萱島,完全就是熱帶魚煉獄,有別於之前參加的潛水團是帶到海域會放下潛客潛水,娜魯萱島很聰明(?)的圈起了一個區域,限制遊客只能在特定區域浮潛,區域不大,擠滿了韓國人、中國人和零星的其他國籍的人,真的只能用游泳池來形容,幾乎沒有珊瑚,熱帶魚看起來非常害怕得逃竄,我們原本以為娜魯萱島就是這樣,直到不小心潛到了隔壁的圈圈。

很多可愛的魚兒游著

美麗的珊瑚加上豐富的魚種,雖然才10米但能見度很好,水流也非常平穩,這才是我想像中的天堂阿!可惜我們潛不到20分鐘,就被哨聲呼喚回來,原來那一個圈是不能進去的圈,後來我們回到了船上,看著中國大媽撿了一堆貝殼海星上來,這一課我看到了,一個海域可以多美,和可以被破壞的多慘,只有當每一個下潛的人都對於海洋保育有所感,才不會讓美麗的海成為一個又一個的煉獄,而我知道我這輩子再也不會跟這種觀光客大媽團了。

最後再看看五天後變成焦糖色的我,希望白回來之前,可以再去一次菲律賓

三次下海,就像是上了三堂海訓課,回到游泳池意外的輕鬆摸到5米池底,也誤打誤撞學會了免手平壓的技能,然後再一次深深愛上自由潛水這個運動,有一天,我要投入深藍的懷抱。

 

    Add Comment

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    自助旅行|2018最新!我怎麼買到宿霧航空0元機票?搶票完整攻略+被取消了怎麼辦
    大邱|大邱也有韓服體驗!當娘娘走在藥令市場學韓國傳統禮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