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成為一條魚|廣志自由潛水AIDA2上課心得(中)考試意外順利?原來不是失敗而是面對未知的恐懼

我想記得第一次下潛的感受,放鬆放鬆再放鬆,深吸一口氣,平壓,打水,下潛,那一瞬間我在水裡失去了方向,分不清東西南北,轉了整整一圈,伴隨著耳朵微微脹痛感,我不敢往下,身體自然慢慢往上,從上升的距離知道,我潛了不淺的深度,雖然沒有碰到底,但應該至少有個3米,對我來說,已經足夠驚奇了!

剩下的學科3,主要就是學科測驗的考試,花了一些時間整理筆記,又認真的背完了重點,可能因為太緊張,覺得這大概是AIDA2我最能夠有把握通過的,所以最後意外考了98分,大大超出75分的及格分數,因此泳池項目就剩下40米平潛了!

 

泳池3的課程單純卻困難,教練解釋了鴨式下潛的步驟,再讓我們分批練習,由於一個看起來簡單的動作事實上超忙,所以需要很多的技巧和練習才能夠掌握感覺,我本人意外的還蠻能直挺挺在水裡(像一顆水筆仔一樣),雖然一開始忘了平壓感受到耳朵疼痛的感覺,但還是很享受在水裡的每一秒。

 

接著就是救援教學,遇到的最大障礙就是,潛伴無法在水裡待那麼久啊!!!於是又是一陣手忙腳亂差點被潛伴溺死或是被溺死(開玩笑的只是看起來很像),最後嘗試救教練覺得自己超粗魯,動作都對但依舊手忙腳亂(好潛伴難當)。

練到松運關燈

最後挑戰平潛40米,泳池3課程都教完離結束還有10分鐘,Edith就突然說想考平潛,結果他就考過了!!!但時間已不夠,於是隔兩天團練再練練考考,第一次考試因為一直浮在水上失敗,於是又練習了幾次,第二次嘗試差點成功,但從淺的泳池游到深的泳池當下有點害怕,最後憋不住氣在38米左右上來了(眼神死)

 

後來自己挑戰了下潛,每一次的感受都很新奇,之前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弱,但後來發現,下不去不是因為能力不夠,而是因為從來沒有潛到那麼深,所以會害怕,會緊張,身體會不適應,但幾次練習,真的會越來越順利,我知道自己會有摸得到池底的一天,也知道自己會有在海裡下潛的一天,在自由潛水的世界裡沒有失敗,只有願不願意練習,然後身體會回饋你,帶你到更深更遠的地方。

 

後來經過了大概三到四次的團練練習,才在4月底終於成功考過40米,而且終於摸到池底了!!!第一次是請潛伴幫我看下潛動作有什麼錯誤,因為總是會在4米左右卡住無法再下去,結果這一看我就碰到池底了!(什麼難道是有人看就會做得很好)潛伴還說你動作很不錯啊,雖然很荒謬但也是個好的開始,而我也更確定,自由潛水是可以練習的!可能我進步得很緩慢,但確實有進步,每一次下潛都越來越穩定,每一次平潛都越來越順利,其實蠻慶幸我沒有第一次就硬拚考過,才有著後面更多次的練習,,我練習的方式是,熱身後下水,先試著潛下5M碰碰底,給自己信心後就開始練習平潛,可能只能25M、30M,但每一次我都跟自己說下一次可以更好,然後一次一次修正游的方式,最後找到自己最有效率的方式,像我就是發現幾乎貼底會感覺游的特別快,眼睛可以看著米數,專注數著5M、10M、15M一路到40M。

 

考過的那次有點驚險,那天狀態不算好,游了兩次接近40M,想在體力耗盡之前考試看看,做好了呼吸準備、下潛,然後,左小腿在下去那一瞬間就略微抽筋了!(WHAT!!!)但我不想放棄,再游了四五下,感謝天地,抽筋感沒有了,但大概到了30米的時候,我好像撞到人了!因為平潛視線是向下的,所以前面和上面發生什麼都不知道(潛伴的重要性就在這裡),但還是繼續往前游,終於35M、40M,我做到了!!!(這句不能喊出來),恢復呼吸,脫面鏡,I’m OK,成功考過!而排除緊急情況,這大概是我最順利游到40米得一次,甚至覺得可以再多游個5M沒問題,總之泳池項目一個月後通過考試,接著就是海訓了!!

教練建議海訓前維持自主訓練,至少下潛5M要輕鬆完成,因為平潛練累了我就會練下潛,所以練到成功率9成,沒什麼狀況(好比說岔氣撞到人之類的)都能順利潛下去。接著就是海訓大魔王了~~~~(害怕發抖)

*如果看到我文章而報名廣志自潛課程的朋友,可以私訊粉絲團,我免費提供幫助我考到98分的學科筆記給你,祝你也考試順利喔*

    Add Comment

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    台中咖啡廳|不一樣的內巷 x 胡同咖啡館 享受擁有貓、咖啡香、甜點的午後
    自學韓文|學韓文選補習班還是自學?台灣人滬江韓語課程購買S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