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變成一條魚|廣志自由潛水AIDA2上課心得(上)!原來只要放鬆什麼都做得到

確定5月菲律賓行程後,就決定要來去學潛水,手刀報名了廣志自由潛水AIDA2課程!一開始朋友建議學水肺,但上網爬文之後覺得自由潛水比較符合我想要的潛水模式,所以決定從自潛開始學起,沒想到是一切令人崩潰的開始,因為我一直以為,不用會游泳也沒關係,只要不怕水就好了,也一直以為,和水肺一樣有上課就學得會吧應該OK,結果我真的太傻太天真,自由潛水每個項目都是硬底子,不是學個一小時就能夠立刻上手的!唯一慶幸的是,我報名的是平日班課程三週結束,中間有許多練習的時間,因為網路上課程資訊不多,就在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囉!

很喜歡AIDA的LOGO

會選擇廣志自潛的原因簡單說,因為我住台北,還是北部課程方便,廣志是搜尋到北部比較大且有固定團練的一家,可以直接加教練臉書詢問課程內容,而且熱門到一開放報名沒多久就會額滿,比起來也是比較老字號的店,後來很慶幸選擇了廣志,因為就像個大家庭,不懂什麼一定問得到,也很容易找到志同道合一起潛水的夥伴,更重要的是,自由潛水絕對不是上了3天課你就能順利通過考試,一定是需要非常努力的練習(尤其我本人不會游泳),對課程有興趣可以加入廣志社團看更詳細的說明,接著來看看Aida2通過的條件(眼神死):

200 米游泳或 300 米蹼泳

泳池 2 分鐘靜態閉氣(STA)

泳池 40 米動態平潛有蛙鞋(DYN)

海洋 16 米等重下潛有蛙鞋(CWT)

海洋救援訓練

躬身下潛技術熟練並完成廣志自潛增加項目(呼吸拉伸課、海洋面鏡脫落及浮球操作)

以上的內容會在3堂學科課、3堂泳池課、3堂海訓課程教學完畢,教學當下準備好就可以考試,若沒有通過後續也有補考機會,我的教練是小賀教練,是個會讓人很放鬆自在的教練,也很願意分享自身的經驗,記者出身的我很愛問問題,他也都認真的回答(覺得感人),第一堂學科課非常重要,是介紹自由潛水原理的課程,廣志額外增加了呼吸伸拉課,通常會和第一堂學科課一起上,上完大概會對於自由潛水的閉氣有概念,也學習到放鬆伸展的技巧,還有練習的方法。

好想跟海龜一起游泳

而第一堂泳池課主軸是游泳測驗還有靜態閉氣的教學與實作,我在游泳就先卡關,原本以為穿著防寒衣漂得起來,我慢慢游總會通過,沒想到因為太緊張徹底失敗還差點溺水,接著靜態閉氣,和我一起報名課程的Edith是強人,練習兩次就考試,一次就輕鬆考過,我本人第一次嘗試只能一分鐘,後來最好的成績是一分三十秒,最後關頭考試的時候,被池邊亂入的大叔打亂節奏,整個失敗,因為課程時間結束無法再考,只能等下次補考,我當下超級挫折!才第一堂課就一項也沒通過,更不用說後面非常困難的平潛和下潛了!

隔一週緊接著第二堂學科課(沒錯,沒什麼喘息時間,三日班的會更緊湊)主要教平壓和救援還有自潛裝備,第二堂泳池課教練會再講解一次平壓,並且實際示範如何下潛,接下來就是分組練習,教練會在旁邊指導,這也是第一次穿上蛙鞋(終於!),沒想到又是另一個崩潰的開始,踢蛙鞋超級困難啊!!要運用大腿和屁股的肌肉,一踢不好就很像在水里小朋友上樓梯,但你同時也要做好平壓和閉氣,嘗試了幾次終於能下潛一些,厲害的Edith直接挑戰平潛雖然沒有達到40米,但也到了差不多25米!(這人到底)於是平潛40米不意外的又沒有通過。

沒錯,泳池課和學科課都上了2/3,但我本人一項測驗都沒有通過、一項測驗都沒有通過、一項測驗都沒有通過,真心覺得如果我能考到Aida2,應該所有人都能拿到沒問題。

當日崩潰的粉絲團貼文

兩週的課程結束,就是自我瘋狂練習時間,不是去游泳池練游泳,就是參加團練踢蛙鞋練姿勢,平均一個禮拜下水3次以上,因為知道自己很弱,而我很想要學會,教練曾經說過,只要你的動力夠強,就一定能學會自由潛水,我覺得這是真的,而我的動力僅僅只是因為那唯一一次稍微比較深的下潛,那一瞬間,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,很舒服很自在,很想就這樣待在水裡游著(但這麼想著的下一秒就沒氣自體往上了)。

大家都在認真團練,緩慢游泳的女子就是我

辛苦還是有代價的,後來在團練挑戰了游泳,基本上廣志的教練都會希望大家能考過300公尺,即使Aida的標準是200公尺,原本教練看我練得辛苦還說,沒關係有游到200公尺就好了,但我游了200公尺覺得還可以,還有一點力氣,於是硬是游到了300公尺,游得超慢至少花了30分鐘,用蛙式+狗爬式+仰式慢慢前進,在團練其他夥伴的加油聲下,最後還是成功了!還剩一點時間,來考閉氣。

閉氣考試中

我是個肺活量頗差的人,這或多或少影響到了閉氣的表現,而閉氣的好友橫隔膜總是在45秒左右就跑出來Say Hi,加上是個很難放鬆的人,一切又難上加難,但如果跟自己說做不到,就真的做不到了!第一次挑戰的時候1分鐘都不到,這天第一次嘗試1分17秒,心想不妙狀態好像不好,但再接再厲再試一次,居然1分55秒,雖然超級辛苦,但還是決定挑戰看看靜態閉氣2分鐘的考試,先腹式呼吸放鬆(我每次都放鬆超久至少三分鐘吧),接著深吸一口氣開始閉氣,每15秒我的潛伴會輕拍我背2下,我會抬高食指表示狀態OK,最後15秒會幫我倒數,2分鐘一到會拍我背3下,接著恢復呼吸2~3次,脫下面鏡,用堅定眼神看著潛伴說I’m OK(這個步驟很重要),才算成功,一吸氣覺得狀態沒有到很好,大概45秒開始橫隔膜有些動作,趕快想點其他的事情分散注意力,到了1分15秒,橫隔膜抽動更激烈了,當下有點想放棄,但覺得可惜,因為已經超過1分鐘了,心想再2次拍背就快了,硬撐到了1分45秒,就快要不行的時候潛伴開始倒數,都倒數了一定要撐下去啊!!!最後就是靠著意志力,完成了靜態閉氣2分鐘。

只有穿著像海女,動作不像海女的我本人

總結來說,潛水對於我這個不會游泳的小胖子來說,就是個極度困難的挑戰,80%的時間都在水底掙扎,但20%的輕鬆愉快就足以讓我繼續學下去,如果你像我一樣是超級新手,有幾個建議提供給你參考(純屬個人經驗):

  • 慎選教練:雖然網路寫自潛課程心得的人不多,但可以多加入潛水相關社團或是向身邊朋友打聽,好的教練可以帶你上天堂,廣志的三個教練都很不錯,小賀很願意教、卷哥很會鼓勵人、廣志聽說是和善但嚴格的教練(沒有上過他的課,是朋友說的)。

 

  • 報名課程後就開始練習游泳:如果你會游泳但很久沒游我建議你課程1~2周前就開始到游泳池報到熟悉水性,如果你怕水或是跟我一樣不會游泳,就更要練習,找會游泳的朋友、找個游泳教練、看YouTube影片學等等等都可以,就是盡量讓自己熟悉水,跟稍微會一點游泳。

 

  • 先不用練習閉氣:會這樣說的原因是,如果方法不對,真的閉不久,不但有危險,還可能很挫折,而且有句話說,就算是在家裡臉盆練習,也不能一個人練閉氣,因為是有一定危險性的,而上完第一堂學科課後,你就會掌握閉氣練習的秘訣了,那時候再開始密集的練習,抓著潛伴練或是請室友幫忙注意狀況都好,練習是延長閉氣的唯一解。

 

  • 相信只要是人都能閉氣兩分鐘:我一開始,真誠的覺得自己無法閉氣兩分鐘,教練很堅定地跟我說一定可以,所有學過自潛的人都跟我說一定可以,於是慢慢的開始練習,一開始只能一分鐘很正常,但一次會比一次好,兩分鐘沒有呼吸真的不會死掉,先記得這個,然後慢慢的跟每一次呼吸反應當朋友,我曾經健康檢查顯示紅血球功能不全,醫生說有地中海貧血的傾象,也許因為這樣我的心肺功能極差,紅血球的含氧量也比正常人低,但即使如此,我還是考過了閉氣2分鐘,所以一定可以,最後只是意志力的堅持,想著你為何要學潛水,想著只剩一點時間了,一定可以考過。

 

  • 每個人都能夠學會自由潛水,只要你願意練習:我不會游泳,踢水的姿勢不好或多或少影響了踢蛙鞋的表現,所以教練教完後我大概一週會有一天專注練習踢蛙鞋,大家拼命下潛在泳池底悠游,我就是浮在水勉上猛踢蛙鞋,讓腳適應踢蛙鞋的感覺,踢到累了有點抽筋感才停下來休息,一次、兩次,教練再看到我的時候就說有進步了(希望不是場面話),雖然也有許多無助想放棄的時刻,但沒有天份就多練習吧!如果還是不行就認了(咦

 

  • 只要放鬆,什麼都做得到:小賀教練曾說,Aida2的重點其實就是在教你怎麼放鬆,技巧反而是其次,容易緊張如我,開始練習腹式呼吸,去上放鬆瑜珈課,每天練習,最後真的發現,只要放鬆了,做什麼都順了,不知不覺就踢了快10米,不知不覺閉氣好像更久了一點。

接下來還有學科課第三堂、泳池課第三堂,和大魔王海訓三堂課,究竟能否在5月去菲律賓前考到Aida2呢?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~~

廣志自由潛水

粉絲團社團

    Add Comment

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    上海咖啡廳|靜安寺文青咖啡廳Seesaw Coffee 融合精品咖啡與對生活的熱愛
    減脂好朋友|極蜆鍋物整盆蛤蠣+滿滿海鮮+質感肉片!滿足海鮮控的味蕾(民生社區火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