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劇|漢娜的遺言13 Reasons Why:什麼殺了一個女孩?

看著這部影集的同時,許多回憶滑過腦中,這是一部有些沈重的影集,講述青春、愛情、人生、犯罪、暴力,還有一個女孩為何死去的故事,故事的一開頭,漢娜就過世了,13集的篇幅、12捲錄影帶、過去與現在交織的畫面,一步一步帶著觀眾窺探漢娜的故事,揭開漢娜為何選擇自殺的原因。(以下可能有雷)

故事從CLAY開始講起,學校的邊緣人,曾經被霸凌,且戰且走的度過難熬的青春期,直到他收到了一個包裹,裡面是漢娜的錄音帶,講述幾週前她為何要自殺,而漢娜,是他一直以來喜歡的女孩。每一卷錄影帶,都講述一個人,一個將漢娜推向死亡的人。

惡意能夠傷人,即使只是一件小小的事

漢娜是轉學生,為了融入新環境做了許多努力,努力交朋友、參加派對、展開戀情,但卻一次又一次的失敗,我相信劇中那些做了“小事”的人都不是真的有多大的惡意,而是在青春期校園的環境,為了讓自己不會淪為“笑柄”選擇推另外個人一把,我們都以為這些小事沒什麼,但堆疊起來,傷害力卻大道能夠殺了一個女孩。

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,如何面對失敗、惡意、霸凌

這幕是這部劇中,少數漢娜真心笑著的場景,看著她一次一次的試著重新振作,看著她錄下了13個自殺的理由,一字一句,我看到最後一集幾乎無法忍住不哭,她試圖抓住浮木,用盡最後一絲力氣,卻在尋求幫助後得到依據:「你應該放下」,我想,也許大人也從沒被教導過怎麼面對吧?所以當問題發生他們選擇逃避。

檢討受害者很容易,她一定沒有拒絕、吶喊、推開

諷刺的是台灣剛好發生了一樣的事件,女作家自殺,大家關注的重點不是什麼逼著她自殺,而是什麼構成“誘姦”,她並沒有“反抗”,但身為一個女人,成長的過程中,必經之路就是性騷擾,言語、身體上的霸凌,而今天一個女孩被強暴,還得說明是否穿著過短、是否沒有拒絕、是否心甘情願,不願指認老師也只能說:「你還是放手吧!」WTF,看完這部影集有股沈重的感覺壓在心上,不只是因為漢娜的死亡,而是因為這樣的事件,仍舊不斷發生在你我生活中,一次又一次。

    Add Comment

 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    韓國首爾|少女心咖啡廳OH. LOLLY DAY! 第一次吃到甜的年糕味道居然是?
    BEAUTY|@cosme store信義微風二號店搶先逛!差點走不出來之你不知道的三個秘密